Wednesday, March 28, 2007

Finally I have texted down the whole book of 佛陀法语。 As planned, I selected a Dhamma book from Sayadaw U Jotika titled " Breaking The Link" to put on this blog. This book is meant for those readers who have acquired certain knowlegde of Dhamma, basic Pali and some experinces in Vipassana meditation. I hope readers will find it benifited as to stop the rounds in Samsara.

Thursday, March 15, 2007

佛陀法语 三月

佛陀法语

三月卅十一日
一个家庭能长久持续下去, 归功于下列四个因素:他们能寻求与禰补已丧失之物,修补损坏之物,适量地饮食, 授权给有德的男士或女士主管家务。

三月卅十日
世人可分为三种类型。那三种?即石上雕刻型,沙上爪痕型,水上字迹型。 那一种人属于石上雕刻型? 即那些经常发怒, 而怒气持久不息的人, 就像石上雕刻一样, 不会轻易被风,水或时光所侵蚀而消失。 那一种人属于爪痕型?即那种经常发怒, 但怒气很快就消的人, 就像沙上的爪痕一样, 很快被风,水或时光所侵蚀而消失。 那一种人属于水上字迹型? 即那些被人以恶言暴语,尖声高调相欺,却能马上与对方和解, 保持和气友善的人, 就像水上的字迹一样, 很快就消失。

三月廿九日
弟子如何以爱心而非敌意去对待导师呢?慈悲的导师为了弟子的福利,教导他们佛法, 说:“这是为了你们的福利与快乐。”弟子们因此聚精会神, 以接受那高深的知识。他们不会违背导师的教导。他们会如此以爱心而非敌意对待导师。“因此,你们也应如此以爱心而非敌意对待我, 这会为你们带来长久的福利与快乐。我不会像陶器匠一样, 把你们当陶土来揉捏,反之,我会苦口婆心地反覆诉说, 反覆试探, 只有能者才经得起探试。

三月廿八日
与具有七种德行的人结交为友。那七种?即能施舍难以施舍的东西, 能做难做之事,能承担难以承担之事, 能透露自己的秘密, 又能为你守密,在你遇难时并不舍弃你,在你失意时也不舍弃你。
三月廿七日
凡是一个出于慈悲, 为弟子的福利著想的导师所该做的, 我已为你们做了。 这里是树下, 这里是空地, 在这儿修习禅定,不可怠惰, 以免日后懊悔。 这是我给你们的指示.

三月廿六日
据我所知, 没有一种东西比一个没有开悟的心更不能被使用。实在的, 没有开悟的心是不能被使用的。据我所知, 没有一样东西比一个开悟的心更能被使用。 实在的, 开悟的心是能被使用的。

三月廿五日
麻加离尊者(Vakkali)住在陶器匠的草棚内, 病得很重, 很辛苦,于是吩咐侍从说:“朋友, 到世尊那儿去, 替我向他顶礼, 告诉他我病了, 希望他能本著慈悲心前来探访我。”
侍从到了世尊那里, 依照指示上前顶礼及邀请他到草棚去。世尊默许了,披上僧袍,拿起乞钵便出发。
当麻加离看到世尊逐渐走来, 便挣扎起床来迎接。世尊见了说:“不必了, 麻加离, 躺下吧!这里有座位, 我就坐在这儿。”坐下后, 世尊对麻加离说: “我希望你能忍受得起,我希望你能支撑得住。疼痛是加剧了, 还是减退了?”
“啊不,世尊, 我忍受不起, 也支撑不住。疼痛不加剧,也不减退。”
“那你有任何疑问或悔恨吗?”
“说实在的, 世尊, 我无疑问也无悔恨。”
“在德行上你可有必须自责之处?”
“没有的, 世尊。”
“那你必定有所担心, 有所遗憾吧?”
“若说这方面, 长久以来我就渴望会见世尊您了,但体力方面却不允许。”
“嘘!麻加离, 你为何要见我这肮脏的肉身呢?看见佛法就是看见我, 看见我就是看见佛法。 真的, 看见佛法就是看见我, 看见我就是看见佛法。”

三月廿四日
有三种人对众生很有帮助。那三种?即引道众生皈依佛,法,僧的人; 引导众生了解四圣谛的人;引导众生断除烦恼, 在今生中得到彻底解脱的人。 没有任何人比他们对众生更有帮助。

三月廿三日
在此世间,
人应谨慎地修习德行;
因为德行修习好,
成功便在握了。

谨慎修习者应坚守德行,
追求三种快乐:
他人的称赞,财富的获得, 死后升天堂。
有德者能够自律,
故,结交了许多朋友;
无德者为非作歹,
故, 朋友都疏远他。

无德者恶名昭彰,臭名远扬,
有德者众望所归, 声誉卓著。
德行是一切善与美之基础, 前驱, 根源,
故,人应净化其德。

德行是控制, 是自律,
德行带给心喜悦,
德行是诸佛成佛的桥梁,
故,人应净化其德。

德行是强大的力量,
德行是锐利的武器,
德行是至上的装饰,
德行是神奇的盔甲。

德行是坚固的桥梁,
德行是最好的膏药,
向四方散发著香味。

德行是首要的配备,
德行是旅途上的粮食,
德行是最佳的车辆,
能驶向任何方向。

三月廿二日
流浪汉坚布楷达卡(Jambukhadaka)来问舍利佛尊者说:“他们都在谈论着涅槃,舍利佛,到底什么是涅槃? ”
“断除贪,瞋,痴就是涅槃。”
“是否有途径可以通向涅槃?”
“是有这么一个途径, 这么一个方法的。”
“那是什么? ”
“朋友,那是八正道, 即正见,正思维, 正语, 正业, 正命, 正精进, 正念, 与正定。 这是一条吉祥的通道, 是个證悟涅槃的吉祥方法,也是认真修行的好理由。

三月廿一日
所谓的“思维”、“心”或“意识”,在日夜里不断地升起又消失,就像抓著树枝,在树木丛林中摇荡的猴子一样,放松了这只手中的树枝又即刻去抓另一根树枝。所谓的“思维”、“心”或“意识”,就是这样在日夜里不断地升起又消失。

三月廿日
别视察他人之过失,
别视察他人已做和未做的事,
应视察自己已做和未做的事。

当人轻蔑有过之人,
又常怀爱慕之心,
他的烦恼不断增加,难以消灭。

唯当你能做到你所教导别人的,
那么你抑制了自己,
你便能抑制他人,
的确,抑制自己是艰难的。

你一定要监视自己,
你一定要省查自己,
守护自己,保持正念,
啊!比丘,你会活在快乐中。

三月十九日
人生有五个最适于奋斗的阶段。那五个?当人年纪轻、头发黑, 正处在青春、全盛时期,是第一个适于奋斗的阶段。当人的身体健康,消化能力强,身体不臊热也不虚寒时,是第二个适于奋斗的阶段。当没有饥荒发生,粮食不成问题,人们可以靠朋友的帮助过活时,是第三个适于奋斗的阶段。当人们和睦共处、情感水乳交融、目光温和友善、彼此毫无纷争、相亲相爱时,是第四个适于奋斗的阶段。当僧众们和睦共处、不相互辱骂、控诉、争吵、争辩;都同意一种教诲;信心不足者获得信心,已具信心者,更进一步加强时,是第五个适于奋斗的阶段

三月十八日
流浪汉难提耶(Nandiya)问世尊:“有那些条件,在修习与发展之后,能引人走上涅磐的目标。”
“难提耶,有八个条件在修习与发展之后,能引人走上涅磐之道,达到证悟涅磐的目标。那八个呢? 即正见、正思维、正语、正业、正命、正精进、正念、正定。”

三月十七日
有四件事可以增进智慧,对在人道中的众生有很大助益。那四件事呢?即结交善人,听闻佛法,明智留意,亦法修行。

三月十六日
皈依佛、法、僧, 将不再畏怕、焦虑。

三月十五日
世尊问目犍连:“你感觉昏沉吗?”
“是的,世尊。”
“那,当你感觉昏沉时,就别执著于昏沉的念头,它可能就因此消失。若不,或许你反复思考佛法的教义能将昏沉去除。再不,或许你反复背诵经文细节能将昏沉去除。再不,或许你从座席处立起,洗脸,仰望满布星星的夜空能将昏沉去除。再不,或许你在内心建立起清醒的知觉,不论昼夜都光明无阻清楚明亮,这能将昏沉去除。再不,或许你来回走动,对身前背后的一切都很清楚,但心神集中在内,不为外物所诱,这能将昏沉去除。再不,或许你向右边躺,以左脚叠右脚做狮子卧状,保持清醒,念念分明,并默想著‘过一会我将起身。’醒觉后立即起身,思想著:‘我不迷恋卧躺与睡眠。’应这样的锻炼自己。

三月十四日
有三种念头会导致盲目、无知、使智慧消失,使烦恼滋生,对证悟涅磐没有助益。那三种?贪念、嗔念与伤害念。
有三种念头会扩大视野与见闻、使智慧增加、会促进和谐,对证悟涅磐有助益。那三种?舍弃念、慈悲念、施助念。

三月十三日
黎明是旭日之前驱,德行是八正道之先锋。

三月十二日
世尊问:“我指甲中的小沙粒和大地的相比,何者较多?”“世尊,大地的远比您指甲中的沙粒多,两者根本不能相比。”“同样的,轮回在人道的众生很少,远远比不上轮回在非人道的众生。” 因此,你应时刻修行,提醒自己:‘我们应认真地过活。’

三月十一日
日夜勤力净化身、口 、意业的人,日夜都快乐.

三月十日
清净身体有那三方面?人应戒杀,放下刀棍,慈悲和善地对待众生,心平气和地过活。人应戒偷,不论在树林中或村落中,若不是人家赐给,决不自取、决不偷盗。人应戒邪淫,不与任何受父母、兄姐或亲戚监护的女子发生关系,也不与受法律保护,誓言对丈夫忠心或正在受刑或配花待嫁的女子发生关系。

三月九日
不论是国王、农夫、将军、村长、互助会主管或族长,只要具备了五种素养,便会进步、成长而不衰退。那五种?
就以族长为例吧!他以自己的精力、血汗,用合法的途径赚取财富。他尊敬孝顺父母,父母则欣喜慈爱地回报他说:“愿你长寿,愿神保佑你!“因此具备了善待父母的素养的人,一定会进步、成长而不衰退。他也同样善待妻子、儿女、佣人、工人,善待佃户与房客、天神、沙门与婆罗门,而他们也都会回报他说:“愿你长寿,愿神保佑你!”

三月八日
不断地做那样的思索冥想, 心便产生那样的倾向。

三月七日
如果把虫胶(可作红色染料)、郁金粉、蓝色或黄色染料混在一碗水中,视力再好的人也不能辨认或看清自己在水中的影子。同样的,当一个人的心被感官之欲充塞、淹没,而不知如何预防时,他就不能辨认或看清自己与他人的福利;以往牢记在心的经文全部忘却了;近日所学的更不用提了。

如果将一碗水放在火上加热,煮滚沸腾,视力再好的人也不可能辨认或看清自己在水中的影子。同样的,当一个人的心被憎恨所充塞、淹没而不知如何预防时,他就不能辨认或看清自己与他人的福利,以往牢记在心的经文全都忘却了;近日所学的更不用提了。

如果在一碗水中长满了水草,视力再好的人也不可能辨认或看清自己在水中的影子。同样的,当一个人的心被懒散怠惰所充塞、淹没而不知如何预防时,他就不能辨认或看清自己与他人的福利;以往牢记在心的经文全都忘却了;近日所学的更不用提了。

如果一碗水经风而掀起阵阵涟漪,视力再好的人也不可能辨认或看清自己在水中的影子。同样的,当一个人的心被烦躁不安所充塞、淹没而不知如何预防时,他就不能辨认或看清自己与他人的福利,以往牢记在心的经文全都忘却了;近日所学的更不用提了。

如果一碗水经搅拌而变得浑浊似泥,把它放在荫暗处,视力再好的人也不能辨认或看清自己在水中的影子。同样的,当一个人的心被疑惑所充塞、淹没而不知如何预防时,他就不能辨认或看清自己与他人的福利;以往牢记在心的经文全都忘却了,近日所学的更不用提了。

三月六日
一时,世尊住在释迦族的迦毗罗园中的榕树园里,释迦族人摩诃()玛(Mahanāma)来问世尊:“世尊,要怎样才能成为一名在家弟子?”
世尊说:“皈依了佛、法、僧之后就是佛弟子。”
“世尊,在家弟子如何修养德行?”
“在家弟子若能戒杀生、戒偷盗、戒邪淫、戒妄语、戒饮酒、就是有德行。”
“世尊,怎样才算是利益自己而非他人?”
“当一个人建立起信心、德行、能割舍放弃、好亲近僧众、好闻佛法、能专心听讲并专心思考、理解佛法的文句与字义、并依法修习,然而却不积极助他人建立这些素质,那他便是只利益自己而非他人。”
“世尊,怎样才算是利益自己也利益他人?”
“世尊,怎样才算是利益自己也利益他人?”
“当自己建立起信心、德行、能割舍放弃、好亲近僧众、好闻佛法、能专心听闻并反复思考、理解佛法的文句与字义,并依法修习,同时也积极帮助他人建立这些素质,那他便是利益自己也利益他人。”

三月五日
有能力却不奉养年老的父母,
这是一个人身败名裂的原因。

三月四日
一个人不再撒谎就不再是人世间的骗子,而是个老实、可靠、可信赖之人了。一个人不再诽谤他人,就不再说长道短、挑拨离间,他是众适失和者的调解人,是众团结者的支持人。他促进和谐、庆祝和谐、乐于进行调解。调解是他说话的动机。一个人不再用粗言暴语,所说的话,就不再是伤人之言语,而是顺耳动听、感人肺腑、温文有礼、受人喜爱之言语。一个人不再讲绮语(轻浮的话),而只在适当的时候开口,讲的句句属实、切中事理;讲的是佛法、戒律、有价值之言语;讲得合时、有理、清晰,与目标有关。

三月三日
弥加拉·罗汉尼亚王(Miragā Rhohaneyga)的要臣兀加(Ugga)对世尊说:“世尊,陛下的财富真令人惊讶呀!”
“兀加,陛下的财富究竟有多少呢?”
“很难说呀,也许有一亿金和一亿银吧!”
“那是真正的财富吗?它们会因水、火、暴君、强盗、敌人和不肖子孙而丧失。但是有七种宝物是不会因上述因素而丧失的。那七种呢?即信心、德行、责任感、知耻心、学识、布施和智慧。这七种宝物不受水、火、暴君、强盗、敌人和不肖子孙所影响。

三月二日
身体不能缺乏粮食,必须依靠粮食来维持生活。同样地,五障也不能缺乏各自的粮食以维持下去。什么是激起或支持已升起的感官之欲的粮食呢?是没有节制地注视事物的诱惑特征。什么是激起或支持已升起憎恨的粮食呢?是没有节制地关注事物令人厌恶的一面。什么是导致或支持懒散怠惰的粮食呢?是没有节制地沉溺于悔恨、昏沉倦怠、精神松散中。什么是激起或支持烦躁不安的粮食呢?是没有节制地关注心念上的干扰。什么是激起或支持疑惑的粮食呢?是没有节制地关注不确定及存有疑问的事物。

三月一日
起身!坐直!
梦想有何益处?
怎么你病了,被忧伤之箭射中,
仍然能继续安眠?

起身!坐直!
锻炼自己,争取心境平和。
别让阎王得知你懒散,
把你骗入他的领域。

天神与人都受执著所困,
你应摒除执著。
莫错过机会,
错过者惟有走入地狱。
怠惰是尘埃,
尘埃随着怠惰而来,
以知识和警觉,
从身上拔出致伤的箭。

Wednesday, March 07, 2007

因为平时不够用功,所以没有每天记录这些智慧的语录。结果电脑当了两个星期,离开法语纪录的日期就更远了。好吧!答应自己这个即将来临的假期一定要把三月份的都记录完毕。然后再选择一些实用的经典用心的一字一字打上部落去。加油加油吧