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April 01, 2007

佛陀法语 四月



四月十日
仇敌对仇敌所致之伤
憎恨者对憎恨者所致之伤
也比不上一颗受不良引导之心
所致之伤更惨痛
非母亲,非父亲 亦非其他亲属
比得上一颗受良好引导之心
使人得到更大益处

四月九日
如来自成道至涅磐所说的一切法,句句属实,并无捏造。正因如此,他才被称为“如来”

四月八日
一个人若贪婪多欲,汲汲营求, 心意歹毒, 思想腐败,粗心大意, 放荡不羁, 信念杂乱, 不懂得控制感官,那么, 即使他拉住我袈裟边沿紧跟随我,也离我很远。 为什么呢?因为他看不见佛法。 看不见佛法就是看不见我。
一个人若不贪婪多欲,不汲汲营求,心地纯正,善良,念念分明, 泰然自若, 心平气和,心念专注,能控制感官,那么,他即使住在百里之外,也离我很近。为什么呢?因为他看见了佛法。看见了佛法就是看见了我。
虽然身近平静者,
却汲汲营求,片刻不歇,
这沸腾者离已平静者何其远!
这激动者离已冷静者何其远!
这贪婪者离已知足者何其远!
洞悉佛法,摆脱欲爱,
智者灭除一切欲望,
他静如一池无风止水,
这平静者离已平静者何其近!
这冷静者离已冷静者何其近!
这知足者离已知足者何其近!

四月七日
一个人若具备有四种素质便会被视为好人。哪四种? 一个好人, 即使有人提问,他也不会讲别人的缺点, 如果没人提问,他更不会讲了。解如被提问而又非回答不可时,他也只是简略地,含蓄地,勉强的讲述。这样的人才称得上是好人。
再者,一个好人,即使没有人提问, 他也会讲述别人的优点,如果有人提问,他当然会讲了。假如被提问而又非回答不可时,他会详尽地,豪不犹豫地,豪不隐瞒的讲述。这样的人才称得上是好人。
再者,一个好人,即使没人提问, 他也会讲自己的缺点;如果有人提问,他当然会讲了。假如被提问而非回答不可时,他会详尽的,毫不犹豫地,毫不隐瞒地讲述。这样的人才称得上是好人。
最后, 一个好人, 即使有人提问, 他也不会讲自己的优点;如果没人提问, 他更不会讲了。假如被提问而又非回答不可时,他也只是简略地,含蓄地,勉强地讲述。这样的人才称得上是好人。

四月六日
在家弟子不应经营五种。哪五种?即从事屠宰业,贩卖奴隶,武器, 酒类和毒品。

四月五日
有三种不纯正的思想。 哪三种?即自高自大的思想,争夺名利的思想,为他人忧虑的思想。

四月四日
有四种素质能促使世间前进,即警觉的成就,细心的成就,善交朋友的成就和平衡生活的成就。
何谓警觉的成就?即一个人无论从事那一门行业,如耕种,经商,畜牧,当射手,侍奉君王,当工匠等等,都能逐渐熟练精通,毫不厌倦,能灵活应用不同的方法或途径去安排与进行事物。
何谓细心的成就?即一个人对于任何通过工作与努力,劳力与汗水, 以公正合法的途径所赚取的财富, 都能节俭及加以看守, 确保它不为君王掠夺,强盗抢劫,水火毁灭及因不肖子孙而丧失。
何谓善交朋友的成就?一个人无论住在任何乡村或城市,都能与有修养,信心,德行,布施与智慧的老少接触,交谈与讨论。他的言语行动都根据有信者之信心,有德者之德行,有布施者之布施,有智慧者之智慧。
何谓平衡生活的成就?即一个人知道自己的收入与支出。他既不奢侈,也不吝啬, 能量入为出。有如金匠或他的学徒在提枰时,知道一边向下沉多少,另一边向上翘多少。 同样的,这人知道自己的收入与支出。收入少却又挥霍无度的人,会被他人说:“他享其财富,有如一个为吃苹果而将整棵树砍下来的人一般。”收入丰盈却又很吝啬的人,会被他人说:“他会死得如乞丐一般。”
有四种途径会使人丧失他所累积之财富:荒淫,放荡,酗酒和结交恶友。设想有一个大水箱,内有四个入口。一个人关了入口,开了出口,如果没有下雨,水量将会逐渐减少。同样的,财富也通由这四个途径而丧失。
有四种途径使人保留他所累积之财富:设想有一个大水箱,内有四个入口,四个出口。一个人开了入口,关了出口。 如果有下雨,水量将逐渐增加。 同样的,财富也通由这四个途径而保留。

四月三日
贪欲,瞋恨,邪见都是不纯洁正当的。 因为贪欲, 瞋恨, 邪见而造成的身业, 口业, 意业也都是不纯正的。 因为心被贪欲,瞋恨,邪见所蒙蔽,不能自制, 以致用处罚,监禁,罚款,辱骂,排斥或以“强权即公理”等手段来迫害他人,使他人痛苦的行为也都是不纯正的。

四月二日
谁是自己最好的朋友?谁又是自己最大的敌人? 身体,语言,思想不纯净的人,即使声明说:“我们爱惜自己。”他们依然是自己最大的敌人,为什么呢?因为他们以对待敌人的身体,语言,思想对待自己。身体,语言,思想纯净的人,即使声明说:“我们不爱惜自己。”他们依然是自己最好的朋友。为什么呢?因为他们以对待朋友的身体,语言,思想对待自己。


四月一日

心本来是明亮的, 却被外来的污垢所沾污, 凡夫不明白这点,所以他们没有修养心。 心本来是明亮的,故能清除外来的污垢,圣洁的弟子了解这点,所以他们有修养心。